景区新闻

  • 你的位置:首页 > 景区资讯 > 景区新闻
    • 黄龙乘势腾九天

      黄龙乘势腾九天

      ——张家界黄龙洞景区托管经营20周年发展纪实

      ■ 宁 奎 向 韬

      二十载写意绿水青山,挥巨毫绘就旅游黄龙。

      1月,张家界黄龙洞景区阳光和煦,洞外生态田园广场万物吐纳呼吸,凝结天地灵气;洞内地下天宫穿透亿万年光阴,光彩夺目游人如潮。

      石笋姿态万千 毛建初 摄

      1998年1月,黄龙洞首开国内旅游景区委托经营之先河扬帆起航。20年过去,黄龙洞已身披华彩,头戴“世界溶洞奇观”“世界溶洞全能冠军”“中国最美旅游溶洞”“中国旅游首批知名品牌”等众多桂冠,迎接世界各地宾客。

      这是披荆斩棘的20年,从单一溶洞到拥有诸多功能区直至全能冠军;

      这是创造奇迹的20年,年游客接待量飙升6倍至200万;

      这是生态坚守的20年,每一根石笋、每一处水源、每一片绿林都纯净无无瑕。

      保护了一方山水

      黄龙洞又名黄龙泉,是大自然赐予张家界的瑰宝。老人回忆,出自这里的泉水,饮之甘洌,灌之助长,鱼虾成群。

      生态广场花海如画 毛建初 摄

     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,借助旅游东风,黄龙洞开发营运,但是管理不善遭遇长达十多年“痛楚”——诸多石笋被毁、生长停止,因洞内船只使用含铅电池,导致泉水污染,“甘洌”不再,鱼虾绝迹。

      “痛心,如果没有保护意识,将是旅游发展的罪人。”1998年,当拿下经营权之后,黄龙洞掌舵人叶文智下定决心,要打造一个“永远的黄龙洞景区”。

      于是,山上山下、洞内洞外,一场生态保护战拉开帷幕——

      实行分区域定点监控,确保不因人为因素影响石笋自然形成;实行当地居民森林补偿,减少洞顶水土流失,保证洞内温度、湿度、滴水的原始状态;加宽游道,减少洞内游人逗留时间,在出口加装密封门,实行客走关门,减少洞内空气对流量,减低石笋氧化速度;实行休养生息,对部分分洞进行阶段性封闭,最长达十年;投入480多万元进行游船电瓶提质升级,更换为进口技术环保镍锌电瓶……

      秋意黄龙 毛建初 摄

      如今,石笋生长复苏,泉水复甘,鱼虾再现,生态恢复至尚未开发之时。

      走进黄龙洞景区,一尊名为“后天”的雕塑,引人警醒。

      “保护自然资源是山水长留的唯一途径。”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成桂表示,“后天”雕塑是景区发展理念的高度浓缩。

      黄龙洞生态广场 毛建初 摄

      时值深冬,黄龙洞生态广场依旧生机勃勃。2002年,黄龙洞景区拥有洞前150亩地开发权,然而,在“后天”环保理念的引导下,景区将商业用地复垦为农田,种上水稻、瓜果,打造出一片田园风光。

      随后,哈利路亚音乐厅这座“会呼吸的建筑”应运而生——背靠植被茂盛的山体,面朝炊烟袅袅的稻田,南邻潺潺东流的索溪水,斜坡面屋顶全部为绿茵花草覆盖,外墙由当地青石页岩构建成的音符弦线幕墙与自然融合一体,形如一本即将展开等待世人阅读的文化宝典。

      “自然才是最美的风景。”戴成桂说。

      正因如此,黄龙洞率先在全国旅游溶洞行业通过ISO9001、ISO14001、GB/T28001三项国际质量体系认证,获评为“中国最美旅游洞穴”、“中国环境艺术奖”。

      打响了一个品牌

      1998年4月,为一块石笋买下保额1亿元的保险,成为世界上首例给资源性资源投保的案例,黄龙洞轰动全球。

      这个石笋就是洞内标志性景点“定海神针”,“始作俑者”为黄龙洞掌舵人叶文智。

      洞内游船 毛建初 摄

      旅游,不是孤芳自赏,而应搭台唱戏。一炮而红的叶文智并未止步。次年,由其策划,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出资并组织实施的“99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”成功举办。蓝天为背景,青山当舞台,实现了人类飞行史上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伟大创举,“张家界”由此名扬天下。

      “穿越天门”成为中国旅游策划中空前经典。业内人士估计,此后两年,张家界游客接待量保持50%以上增长,至少为旅游带来了25亿元收入。

      尔后,“国际乡村音乐周”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典范,文化部评价,“其为巧用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一次成功实践”;首位“卡通市长”成为当年旅游界乃至政界最具争议的话题;“阿凡达”事件与“哈利路亚厅”命名事件,让张家界与黄龙洞景区吸引了全国的“聚光灯”……

      从景区营销,到体育营销,到网络营销,再到文化营销,一次次的大手笔,深深地刻上了叶文智的烙印,大胆颠覆与创新,在大湘西旅游“腾龙起凤”中,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,不仅让黄龙洞景区品牌声名远播,更让“张家界”三个字成为一种旅游业界的影响力。

      2016年,叶文智再次祭出“大招”——首届“黄龙音乐季”就惊艳世人,5大项目,3万多名参演选手,单项资助金达到10万元,一开场就奔着世界级的水准而去。

      屋顶音乐会 向韬 摄

      “每年8月,雷打不动。”叶文智说,“音乐季”将成为常设赛事,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准的艺术人才,并立志用10年时间,将“黄龙音乐季”打造成中国的“爱丁堡”和“格莱美”。

      品牌效应,数据是最直观的体现——

      黄龙洞委托经营前的1997年客流量为34.9万、旅游收入为1512万元、上缴税费64万元,而委托经营20年后的2017年,各项指标与之同比分别增长了接近6倍、10倍、50倍。2014年开始,黄龙洞景区连续四年旅游收入过亿元,成为全国旅游溶洞界首屈一指的“亿元洞”。“黄龙洞”成为全国旅游溶洞首个“中国驰名商标”。

      富裕了一方百姓

      旅游立市的张家界,景区最大功能无疑是旅游带富一方百姓。

      黄龙洞景区每一步前行,旅游带动始终相伴相随。二十年,从农耕时代的“靠山吃山”,到全域旅游时代的“靠山吃山”,黄龙洞周边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
      1998年之前,黄龙洞景区所在地河口村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。水、电、路等基础设施差,务农是大多数村民的收入来源,生活艰苦。

      《烟雨张家界》演绎民族风情  毛建初 摄

      “将景区建设与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同步!”雄心勃勃的黄龙洞人,把社会效应与经济效应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,大力进行景区建设的同时,投入大量资金,为居民修通了公路,接通了自来水,进一步保障了电力供应,并吸纳了大量村民补充工作岗位。

      2010年,在哈利路亚厅,《烟雨张家界》迎来首演,一场场惊喜连连的演出,征服了海内外观众,与惊世溶洞一起,打造成一处世界级景点,也帮老百姓实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。

      于是,160名周边村民成为黄龙洞景区一员,在家门口,用最美的笑脸迎接着海内外游客。生活有了新希望,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来了,留守老人和儿童不再孤独,生活越来越幸福。

      旅游的东风,越吹越旺。

      烟雨张家界剧照 毛建初 摄

      借助黄龙洞景区200万的人流量,村民们将自家民房改造一新,千家民宿雨后春笋般出现,生意红火;田地里的农副产品有销路了,原来无人问津的“山里货”,成为游客心中的“香饽饽”…… 黄龙洞旅游的红火,直接带动了5000多个工作岗位。

      因为旅游,2014年,原河口村改名为黄龙洞居委会。居委会260多户居民,人人受益于旅游,销售土特产、参与务工、开客栈农家乐,人均每年涉旅游收入达1.2万元以上,村集体收入超过百万。

      同样,在黄龙洞景区的带动下,铁厂、军地坪、岩门等周边村庄,逐渐由农业向旅游业靠拢,一个个致富故事书写在这片美丽山水。

      正是在以黄龙洞为代表的旅游企业共同努力下,2016年2月,通过旅游带动的武陵源区,在全省率先整区脱贫,为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淳朴人民,带来了又一次新生。

      绘制了一张蓝图

      从二十年前的惊艳起步,到十年前的誉满天下,再到今天的游客爆棚,黄龙洞景区创造了一个一个的惊喜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,它都是锦绣潇湘的一张靓丽名片。

      “三湘的黄龙,中国的骄傲。”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如此评价。

      “国际乡村音乐周”引来20个国家的顶尖乐团 张明涛 摄

      超前性概念,突破性思维,是二十年来,黄龙洞景区不断腾飞的基因。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,为张家界这座旅游城市带来了东风,也为黄龙洞的进一步发展,奠定了“扶摇直上”的基础。

      而今,一张未来蓝图已经绘就。

      洞内,世界先进的光影技术将把整个洞穴打造成一个魔幻世界,用体验故事的手法,让游客身临其境,感受虚幻的魅力。洞外,哈利路亚厅将上演一出艺术、科普相结合的大型文化演出,黄龙古寨建设正逐步推进,富有本土化、民族化、精品化的湘西文化古寨,雏形已现。

      “依托文化,植入科技,立足本土,环抱世界。”在叶文智的信笔勾勒下,一座投资60亿元,以现今黄龙洞景区为核心,以米轨复古蒸汽小火车为连接线,形成运动探险与文化旅游群落,打造出全新的黄龙洞旅游区——

      沿途4.5公里,花海之中,游客乘坐米轨小火车缓缓驶出。小火车采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的蒸汽机车,各个车厢各具特色,法、德、意、中、日等经典复古装饰,让游客体验来自世界各地的风情。铁轨桥梁设计仿照铁路历史上有影响的桂河大桥、鸭绿江大桥等著名桥梁,又仿佛在穿越一部铁路史。

      黄龙音乐季广场舞大赛 毛建初 摄

      在全球顶级度假乐园,利用VR光影科技与自然结合,游客在梦幻林间探奇,身临其境感受植物世界的语言。这里是全球户外爱好者的朝圣之地,探险公园、国际营地、房车中心、山地吉普车ATV、飞拉达、凌空徒步、丛林飞跃等极致体验汇聚于此。同时,悬崖客栈悬于天际,透过玻璃地板,与天地相融。

      沿着索溪河畔而行,工匠小镇、音乐小镇、非遗展演基地依次罗列,游客畅游在文化艺术当中。世界顶级工匠现场制作、原生态音乐表演形态、湘西百种非遗展演,穿行与此,仿若与时光起舞,令人沉醉其中。螺旋塔腾空而起,白天与环境相融,为上山探索的观光塔,夜间内光外透,成为小镇的空中演艺舞台。

      这是一张蓝图,更是一份责任。

      黄龙乘势腾九天。不懈进取的黄龙洞人,倾注了所有的智慧、勇气、激情,实现了景区的新生、崛起、跨越,更是为张家界旅游的风生水起,击鼓喊号。

      “精彩黄龙,百年经典。”叶文智表示,未来的黄龙洞,以“百年品质”为衡量点,立志打造传承民俗文化、延续自然生态、体验民俗风情的立体旅游业态,着力为潇湘旅游打造最具吸引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度假区。